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干事创业敢担当——把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②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06-24 10:12:50

  最近,一位深藏功名的老党员张富清的先进事迹,传遍神州大地。战争年代,他是勇炸碉堡的突击组长;建设时期,他是哪里困难去哪里、支援边远山区建设的实干家。他用一辈子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坦荡担当,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不仅是承诺、是誓言,更是行动。从建党之初毅然担当起为民族救亡图存的重任,到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改革先锋们“杀开一条血路”,到使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凭着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闯关夺隘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走出中国道路,铸就辉煌奇迹。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是对初心使命、党性修养、能力本领的直接检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都需要党员干部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干一份事业,显一份担当。坚信“外国人能干成的事情,中国人同样能干成”的航空报国英模罗阳,“能在现场不在会场”的人民樵夫廖俊波,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库的时代楷模钟扬,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新时代奋斗者王继才……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以生命赴使命,用担当写忠诚,践行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把本职岗位当作担当有为的舞台,搞改革,就要敢碰雷区、敢啃硬骨,战贫困,就要扎根基层、致富群众,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潜心钻研……以一份份使命担当汇聚起实现宏伟目标的强大合力。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跨过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激流险滩”,不仅需要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更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自觉。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事业保持健康发展良好态势。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多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摸实情、出实招、务实效。要靠前指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赤诚。

  担当干事落到实处,最需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人民期待,找差距、温初心,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念,主动担当、自我加压,言出必行、狠抓落实,以优良作风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