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各单位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 抓好工作落实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10:53:53

  连日来,海南省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表示,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迅速推进主题教育。

  6月18日下午,省高院与省残联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如何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着力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目标。座谈会上,省高院、省残联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特教学校代表、企业家代表,针对残疾人在合法权益保护方面面临的困境和参与诉讼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明确了贯彻落实省高院党组确定的联合出台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实施细则、建立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建立残疾人法律服务站、加大对残疾人群众的法治宣传、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建立加强残疾人权益司法保护长效工作机制等六项工作意见的具体措施。

  6月17日上午,根据《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以调查研究为主题,为全省检察干警上党课。党课指出,抓好调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搞好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问题确定调研主题,把准调研方向,增强调研的目的性和准确性;要坚持深入一线,深入最基层、住到群众家里去,找到最了解情况的知情人;要坚持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调”与“研”相结合,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份有新东西、新情况、新问题、新观点、新经验的调研报告,最终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6月13日,我省水务系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五指山市召开交流座谈会,探讨如何以深化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优势创新,促进全省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水务工作目标任务。会议指出,海南是全国最早在省域实行水务一体化的省份,要继续在水务一体化制度改革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总结经验。据了解,今年要在省内启动水权制度改革试点,并推行最严格水资源考核。在水务工程建设市场监管上,采用第三方检测,推行“黑名单”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此外,要补齐重点水利工程短板,加快水网规划方案批复、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以及加紧推进在建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按照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省统计局日前已制定实施全省纳统专项服务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工作组分专业分区域分条块开展专项服务,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提供统计服务。纳统专项服务行动工作方案提出10条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和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机制,主动跟踪关于促投资、促消费、促旅游、促外贸、促财收等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成效,继续跟踪“百日大招商”签约项目及总部经济落地经营情况等。目前,省统计局纳统专项服务工作组已陆续前往海口、三亚等市县进行指导,各市县统计局也在积极开展纳统排查工作,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工作落实。

  枇杷树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香定如数家珍地讲述着海南地质事业的发展历程,现场人员深受感动——这是6月18日上午,省地质局在该局云龙地质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体验教学活动上的一幕。当天,省地质局7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聆听革命故事,在省地质局云龙地质基地接受精神洗礼……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和五大目标,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用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做好地质工作,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6月19日,省接待办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红色传人”主题党日体验教学活动,这也是省接待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参观红色遗迹、学习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接受党性洗礼,传承先烈遗志,坚定信念、纯洁理想、净化内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海南实际,为加快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贡献力量。

  6月18日晚,洋浦工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会前,洋浦工委组织领导干部在儋州革命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现场体验教学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会议要求,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抓手,引导全区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重燃起洋浦创业拓荒时的一腔热血。会议强调,要坚持“快准实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触及灵魂、触及痛处、触及要害,使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改进工作、促进工作、推动工作贯穿始终,把学习转化成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