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暨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在福建省档案馆揭幕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10:26:17

 6月20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开幕式暨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揭牌仪式在福建省档案馆举行。

 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福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福建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忠昭和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林江铃分别致辞。主题教育省委第4巡回指导组、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档案局、省档案馆领导及干部,省委党校青干班学员、省公安厅技侦总队干部等以及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参加。

 卓兆水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对档案工作批示精神,以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档案馆馆藏“红色”资源,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原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为主体内容,打造党性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实现档案文献与党史教育、党性修养的有效连接,搭建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独特平台,将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一个重要课堂。

 胡忠昭同志表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开幕式、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揭牌仪式,进一步深化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与省档案馆战略合作,服务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作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的重要智库,双方要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资源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发福建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福建红色品牌。他提出四点建议:要打造特色培训品牌,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要传承福建红色基因,要健全完善合作机制。

 林江铃同志强调,当前,正值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是紧跟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省直机关党员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振干部精气神的重要举措。通过组织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受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为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而拼搏奋斗的伟大精神。根据《福建省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该展览已列为主题教育参观点。目前,已有不少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到这里参观体验,反响很好、成效明显。

 开幕式上,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和福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福建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忠昭共同为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揭牌。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家到位于省档案馆四楼的展厅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8年开始,省档案馆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的指导下,筹备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展出了230多份来自中央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反映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

 该展览已被福建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列为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载体平台。通过展览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与中央档案馆、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合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展厅中开设“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实现主题教室和档案文献展一体化运行,成为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培训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