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直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0 10:17:3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直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充分使用好江苏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在学习榜样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守好心中的“开山岛”

  6月13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组织机关党员,登上“时代楷模”王继才曾坚守32年的开山岛。在这个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孤岛上,机关工委的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开展“学继才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在小礼堂追思仪式上,大家向王继才烈士遗像三鞠躬,并敬献表达哀思的菊花。在国旗平台,省纪委监委省级机关纪监工委书记王爱平领誓,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意识,恪守入党初心。在开山岛民兵哨所,大家看望慰问了值守的民兵。

  在英雄曾奋斗过的地方,切身体验环境的恶劣、守岛的艰辛,感悟王继才同志的拳拳爱国之情、无私奉献初心。

  “守岛32年,不惧风雨,不言苦,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便是最大的不平凡。” 85后丁辰莹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向王继才同志学习,把奋斗作为青春底色,在平凡岗位上作出自己最大贡献。

  从部队转业不久的胡博,对王继才说过的一句话感触最深:“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门,开山岛虽小,但这是神圣领土,必须每天升国旗。”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王继才就是32年如一日,成就了不一样的人生。”胡博认为,对于自己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需要走好三个步伐:“正步做人”“齐步学习”“跑步工作”,严格自律坚守政德,加油充电补齐短板,奉献担当为民服务。

  “开山岛就是精神之岛、信仰之岛,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这样的开山岛。” 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柴家鸿表示,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汲取初心力量,力求守好心中的“开山岛”,积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惟不忘初心者进

  6月14日下午,省妇联组织党员干部赴省委党校省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在党性教育主题教室里,大家认真观看了专题短片,参观了4个主题展区。一段段经典论述,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红色档案,带着大家重温红色记忆,感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恒心。革命先烈们忠于信仰、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气节,使大家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在省妇联主席张彤的带领下,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次党员精神能量的‘大补给’。” 省妇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部长沈美华说,逐梦的征程上,不会永远风和日丽。身处宣传部门,要时刻准备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挑战和风险,必须要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惟不忘初心者进,惟改革创新者强,惟从容自信者胜。”

  再一次仰望夜空中永远闪耀的光辉星辰——雨花英烈,省妇联机关纪委副书记丁同俊有了更深感触:“重读英烈家书、遗言,字字震撼!加强党性修养,不能只停留在感动上,我们要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奋斗力量,将重温党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寻根之旅、铸魂之旅,转化成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之旅,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努力奋斗。”

  “如何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这段直抵心灵的话就是最好的答案,提醒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身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吴奋说。

  把公平正义融入每个案件

  14日,省检察院组织全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干警集中观看党性教育片,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孤岛32年》两部教育片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让爱国奉献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大家凝神观看,时而奋笔疾书、时而陷入沉思,通过影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背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观看完《孤岛32年》,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万超感慨地说,王继才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令人感动和敬佩。作为检察人员,需要多向他学习,坚守为民初心,立足岗位,依法办案,努力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公平正义,抵御各种困难和考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青年检察干警,要见贤思齐,学习王继才夫妇等先进典型的忠诚意识、奉献精神,自觉融入主题教育,接受思想洗礼,更加扎实地做好手中的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在每一次专题调研、每一份文稿起草、每一个案例研究中作出自己的‘检察贡献’。” 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官助理杨大为说。